2016年6月9日 星期四

從心開始

終於,我找到了屬於自己的繪畫方式。感受到繪畫的快樂,與對生命的覺察。在那之前,繪畫對我來說,是一艘漂泊的船 ,我的心總是跟著它起起伏伏,也才發現,原來我一直都只在岸邊觀看。我羨慕別人的技法,努力學習想達到完美,並從別人的讚美聲中得到滿足與自信。我一直未曾與真實的自我連結,在畫裡找不到自己的聲音。

我想找到能將繪畫與內心連結的方法。很幸運的,我接觸到直覺繪畫。台灣在這方面的資料很少(真的好可惜),我只能從國外的書籍學習。直覺繪畫學習的第一特點,就是鼓勵盡情的犯錯,與色彩 情感連結後,再從創造的符號盡入畫面。它完全打破了以往我在課堂的學習觀念。它首先強調拋開技法,先從放鬆混亂中去感覺畫面,克服那種要 畫好〞的恐懼,回想兒時繪畫的直覺。

在一開始, 我也曾質疑,這到底在畫什麼。但重點是:我居然連對放手畫都存有不安,連想〝亂畫〞都不知如何開始。我習慣了學習畫出具體的形象,才有那種學到〝會畫圖〞的感覺。我不能先從創造色彩,線條,符號的過程中,去體驗感官獲得的純粹快樂嗎?

踏出第一步是困難的,卻也代表走出社會制約的開始。我想記錄下直覺繪畫如何開啟我對生活的感受與協調,這已經遠遠超出所謂的繪畫技法,而是一種內化,宛如波浪湧向心底,沖洗掉從小到大社會對我們的制約,連結自己的內心。

回想我們兒時的勇敢。拿起畫筆,畫出凌亂的線條與屬於自己符號,沒有所謂的『畫得像不像』,只有享受繪畫的過程,沈浸在屬於自己的『自由』。隨著時間,生活的繁忙,我們逐漸忘了如何畫畫,這與生俱來的創造力,卻被自我評價與擔憂所掩蓋。即使到現在,這種念頭仍會偶爾浮現,但是我終於瞭解,這只是繪畫過程(甚至是人生)的一部分。要克服這這種感覺的第一步,我們必須學習放鬆,自然地去面對這種無法掌控的不安感。它像是地圖上的一個點,是為了是協助我們來確認內心的感覺,與我們所追尋的方向。當我們放鬆時,自然越容易呈現我們對事物的感受。

分享這段很觸動我的內心的文字:Creativity is having fun in making mistakes.

創造力就是在失誤中找到樂趣。

所以,請別害怕犯錯,拿起畫筆,勇敢的畫吧!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繪 Joy Liu



















網誌文章與圖片皆是由本人撰寫整理,並保留一切轉載與重製的權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