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2日 星期三

畫畫前的暖身操

在做運動前,我們需要暖身。那麼畫圖呢?當然也要暖身,目的是為了先放鬆我們的大腦。

首先,我們要打破那種〝要開始學畫畫〞的心態。請先告訴自己:我將會把創作的能量帶進自己的生活。如果你的腦中浮現:〝學畫圖好像有點難〞這一類的訊息,請將它重新組合:〝我將會享受畫圖時的快樂與放鬆感〞。


用另一種思考,去感覺這些彷彿是已經發生,而不是作為自己要去奮鬥的目標與方向。
還記得在學生時期時,我們會在作業或課本上,隨手畫一些無意識的線條。我們會在重點上畫圈圈畫直線連續彎曲的線,或畫著一團纏繞的線。我建議在繪畫日誌的第一頁,就請以這樣開始。(什麼?就這樣嗎?)
不要懷疑,就是這樣。請不要把畫圖當作一件什麼很特別的事情。繪畫只是一個隨性的、直覺的、放鬆的事。我們先把腦袋太多的思考一一丟出,就讓手來帶領自己。試著用你的非慣用手來作畫,試著塗上大大的色塊,試著亂畫一些線條,試著把圖上下顛倒後,再繼續畫到你的手想停為止。擔心的話,你可以用一張大畫紙開始。但請別將這些紙丟棄,因為他們只是第一層的顏色。在將來,你還可以為他們畫上第二層,甚至是第三層。

在這創造過程中沒有批判,沒有對錯,單純的只有你和你的手在運作。

如果你幸運的擁有一個私人空間,在開始動手畫圖前,我建議你可以擺上喜歡的物件裝飾,播放好聽的音樂。這象徵著你將開始經歷一個短暫的旅行,而不是開始去完成一個作業或任務。

如果沒有私人空間,我建議可以用香氛來象徵一個私人場域的開始。在手上塗些喜歡的味道,做深呼吸,你的私人空間是無形的,只有你知道。

分享我的日記。當我不知道該畫什麼的時候,圖上滿滿的顏色,我就感覺很開心~



在這創造過程中沒有批判,沒有對錯,單純的只有你和你的手在運作。如果你幸運的擁有一個私人空間,在開始動手畫圖前,我建議你可以擺上喜歡的物件裝飾,播放好聽的音樂。這象徵著你將開始經歷一個短暫的旅行,而不是開始去完成一個作業或任務。如果沒有私人空間,我建議可以用香氛來象徵一個私人場域的開始。在手上塗些喜歡的味道,做深呼吸,你的私人空間是無形的,只有你知道。分享我的日記。當我不知道該畫什麼的時候,圖上滿滿的顏色,我就感覺很開心~





大膽的塗上喜歡的顏色

塗掉不喜歡的區塊(不用怕犯錯!)

加上喜歡的東西(這步驟隨個人繪畫習慣彈性增加)

一張紙亂畫也行~記得要轉不同角度畫~

網誌文章與圖片皆是由本人撰寫整理,並保留一切轉載與重製的權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